:::
議員文稿
能秉持新聞專業、報導真相的媒體,才是應該被保障的言論自由。
日期:2020-11-30    資料來源:605聯絡人:黃郁芬    聯絡資訊:tcc10705@tcc.gov.tw
NCC在今天做出否決中天換照的決議後,有許多人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的粉絲專頁出征,留言的人大多表示NCC不讓中天換照,是扼殺台灣的言論自由,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NCC是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獨立行使職權,每6年審查換照申請,審查項目除申請書及營運計畫外,並審酌包括營運計畫執行情形評鑑結果及改正情形、違法紀錄、節目及廣告侵害他人權利等事項。

而中天新聞台從2014年換照勉強過關之後,共計違規25次,受警告處分2件,受罰鍰處分23件,包含違反事實查證12件、妨害公序良俗5件、妨害兒少身心健康4件、節目廣告不分2件、違反兒少法1件、營運不當1件,核處金額共計1153萬元。

民眾申訴案件由2017年72件(占NCC受理電視類人民陳情及申訴總量4.71%)增加至2019年962件(占NCC受理電視類人民陳情與申訴總量31.55%)。

中天新聞台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內部倫理委員會對上述大量違規沒有任何實質作為;更甚而者,蔡衍明也在聽証會上證實自己和編輯台有一個群組「抒發個人意見」,顯見有干預新聞製播的事實。

以上數據證明,NCC作為衛星廣播電視法的主管機關,必然要對長年違規數次、有違新聞專業的電視台做出相應處置,而中天新聞台的編輯台顯然無法堅持新聞專業,常淪為企業主的意識形態打手。

而中天新聞台也並不是第一個被NCC關掉的電視台,在2005年時,有東森新聞S台、蓬萊仙山、歐棚、彩虹、華爾街財經台、CASA台等電視台被撤照;2010年,年代綜合台執照失效,也必須停播。

中天換照遭駁回,與其高舉的新聞自由無關,畢竟在錯假訊息氾濫的時代,媒體更需要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社會公器,而非為了特定勢力大量粗製濫造諸如「上百萬噸文旦丟水庫」、「OO前世是XX,今世專門要來對付@@」之類幾乎不可稱為新聞的訊息。觀諸美國,即使最挺川普的福斯新聞也是照樣把川普控訴大選舞弊的記者會卡掉,應該可以做為借鏡。

能秉持新聞專業、報導真相的媒體,才是應該被保障的言論自由。

到底中天有多誇張?
歡迎大家詳閱NCC新聞稿:https://reurl.cc/KjoONn
上版日期:2020-11-30
  • 相關圖片
    1. 125896570_1595202940672091_7244060161905812613_o.jpg
    2. 125896570_1595202940672091_7244060161905812613_o (1).jpg
    3. 125477643_1595202970672088_6317247689048439422_o.jpg